是我的刀锋我的灵魂,我的手足我的情人。

上半年阅读小结

红荨:

觉得自己现在看书越来越不认真了啊,自从发现电子书app有记号笔功能以后就再也没做过摘抄……以前还能把一本书里的生词生字记个十之八九,现在根本懒得去查了(点蜡)。真是好久没好好看书了,也许是这半年心情都不太好静不下心吧。




1.《海风中失落的血色馈赠》翻译非常强大,完全看不出是外语转译过来的。不过描述有点累赘啰嗦,这点很可惜。好几篇看得我无比烦躁,差点就弃了。不过现在想来,作者大概故意在营造那种滞重、压抑的感觉。毫无矫饰的生冷如铁的现实生活,读完以后无尽欷歔。


2.《爱丽尔》花了大半年终于读完,这本诗集虽然不厚但是叫人难以一口气看下去。抑郁症眼中的灰暗世界就这样暴力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以至于我看完最后一首诗后甚至有种劫后余生感。我爱普拉斯,她的经历和Amy Winehouse有些许想象。也许她们都有相似的崩坏的那部分灵魂。


3.《马尔多罗之歌》看得时候感觉作者精神有猫饼,一查还真有(不过作者还真帅啊……)。仿佛药嗑多了的波德莱尔,读着这些文字似乎已经感受到作者连笔都拿不稳的疯癫。不知道该怎么定义这部作品,既不像诗歌也不像散文。看完以后对文学形式的固有看法稀碎了一地,简直魔性到不行。


4.《树犹如此》有种看三毛那篇《梦里花落知多少》的感觉,虽然作者讲述的语气很平静甚至是冷静,但是依旧能够感触到平静背后触目惊心的悲凉。他一直没提到两人之间的关系究竟是什么,我也以为是朋友,但是看着感觉不对啊,查了一下发现真的是同性爱人。感情平铺直叙,直到最后猛烈爆发,让人过了很久才从中缓过劲来。


5.《温莎墓园日记》这种文风和语调在现在看来是很装逼的,看着看着就觉得一鼻子酸腐气。想起知乎上说“木心的文章有毒,看你是否能耐住毒”。我觉得我差点就耐不住毒了……有几篇相当别致精巧,只是那种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清高我实在受不太住。


6.《钟形罩》如果有自杀倾向或者处在深度抑郁的人最好别看这本书。看完以后我窒息了很久,看《人间失格》都没这种感觉。有些人自杀是想死,而她则是真的无法再活下去。这个世界依旧美好,事实上它一直很美。只是这些美好再也无法给她慰藉。从某些方面而言,她只是放弃再伪装成坚强的正常人,去拥抱平静的死亡。


7.《罗马人的故事》出国的时候拉下了几本没带走,网上又找不到电子书,还好朋友帮我带了过来,让我可以看完。这是一部历史偶像剧般的罗马史,正如《三国演义》之于三国历史。作者真是个狂热的凯撒迷妹,凯撒那部分简直能隔着书页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花痴。总的来说很好看,梗多书袋多,剧情波澜壮阔跌宕起伏。可以当做写同人的参考。


8.《柏林墙》《柏林1961》为了写盾冬的柏林墙AU看的,看完以后反而不想写了……前者真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罗里吧嗦地介绍了大半本柏林的城市历史,结尾草草收场,还好我没花钱买这本书,不然我一定会对作者恶言相向。后者倒是很精彩,肯尼迪和赫鲁晓夫的个性都诡异地很萌。笔力到位翻译流畅,最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德国女人关于柏林失陷后的回忆。


9.《切尔诺贝利的悲鸣》没有什么是比历史本身更让人绝望的了,而纪实文学就是用平实的语言述说这种绝望。令人感到悲哀的是在一场毁灭性的灾难里平民在高层眼里却如同草芥。讲述者们用冷漠的语气叙述那些可怖的细节。消防员妻子的回忆让我看得哭出了声,翻页的时候手一直在抖,胃里一阵翻涌。如果这只是部小说,那它还不至于这样可怕,可怕的是这些事都确切地发生过。


10.《十一种孤独》毫不煽情地揭露人心中最灰败的那部分。如果说《最初的爱情,最后的仪式》中的孤独是邪性的,那这本书里的孤独就平凡真实得让人害怕。作者也是个一生郁郁不得志的杯具,就算写出了《革命之路》这种神作也还是被埋没了……文中没有直接的情绪描写,更多的是从侧面烘托角色身处的境遇。所以尽管没什么破坏力,但还是让人意绪难平。


11.《沉默。暗哑。微小。》看完《女人就是女人》以后我骂了一句“新你MB的浪潮”,看完这本以后则是骂了一句“严肃你MB的文学”。我很纳闷这些作者用个逗号怎么就这么难,这真是无比尴尬的阅读体验,简直让人鸡皮疙瘩一路爬到脸上。回头去翻了一下《我是女子,她也是女子》试图挽回我对黄碧云的爱,结果只引起了我对过去那个喜欢这篇小说的自己的无尽唾弃。


12.《疑惑》其中几篇是在《罗生门》里收录了的,但是并不破坏这本集子的整体性。芥川龙之介对人性之恶的描写细腻贴切得令人发指,让人不寒而栗。他是一个万能的作家,无论哪种类型的故事都能拿捏精准,对人物心理的刻画入木三分。而比起太宰治那种绵软的病态,他又多出一些正能量。最喜欢《秋》和《魔术师》。


13.《睡美人》半年内看了两次的故事,看简介觉得好变态,翻开以后却被川端康成特有的病态美学吸引。一开始因为题材太猥琐不好意思打五星,后来还是改成了五星……行文恰如在腐木之上雕刻花朵,让一个本来很恶心的故事变得哀感顽艳,真是比那些无病呻吟不知道要高到哪里去了。充满了高超的意识流描写,意象的运用也极尽成熟。收尾恰如其分,结局之后,对于天人五衰的恐惧不断袭来。


14.《胭脂扣》不看演员光环的话,书比电影好太多。李碧华写这些话语的时候一定在冷笑。看到后面只觉得,无论结局如何这都是个悲剧了。原本算得上凄美的一段爱情,愣是硬生生地被解开粉饰露出底下不堪入目的真相来。用词犀利却又不会让人觉得装模作样。难得的是男主的心理描写很出彩,有种《红玫瑰与白玫瑰》的味道。


15.《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为了《银翼杀手》去看的,发现……这跟电影完全两回事啊?PKD文笔很好,算是除了安吉拉·卡特和伊恩·麦克尤恩以外语言最吸引我的英语作家了。此类科幻小说看完以后总是让人怀疑自己的存在,然后会用讨人厌的装逼语气说话很长一段时间。但是翻译还是有缺陷,少了一种浪漫感。


16.《神经漫游者》标记的时候打了五星,其实四星都是为了第一部分《伤心千叶城》,从男主回到斯普罗尔开始就完全不知道都是什么鬼。很喜欢里面对于嗑药后的感觉的描述,看得我都跃跃欲试想嗑了。不过撇开赛博朋克鼻祖这一巨擘地位不论,我认为这本书里最有魅力的部分是女主角。作为《攻壳机动队》中草薙素子和《黑客帝国》中崔妮蒂的原形,莫利这个角色实在是酷炫到让人想跪舔。


17.《盐的代价》被纸质书那shit一样的翻译折磨的我很感激loft上翻译的大大。书比电影更丰富,网上有句话说得对:要把它拍成电影,势必要阉割很多东西。小说版里的心理描写细腻丰富,让人少女心激荡不已。最重要的是结局是HE,HE的同性小说真是太难得了……


18.《告白》这个名字让我以为是师生禁断恋题材的小说,结果看完以后……觉得自己还是太拿衣服。太喜欢作者的三观了,尤其最后那一章,真是每一句话都想点赞。不过这部小说有个致命缺陷,那就是POV里每个角色的说话语气都像一个人。



2016-07-24
 
评论
热度(132)
© 一条傻狗 | Powered by LOFTER